亚洲装配式内装产业展览会

Asia Interior Prefabricated Decoration Exhibition( AIPD)

装配式装修展
距开幕365

2024年8月14-16日 |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2024年8月14-16日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距开幕365

行业新闻

 
                   

首页 > aipd 行业新闻 > 一路押注抢跑装配式内装,海尔、亚厦这枚棋有多强?

一路押注抢跑装配式内装,海尔、亚厦这枚棋有多强?

编者寄语: 本文从海尔和亚厦两家公司作为案例进行分析,探索在装配式内装的行业中,许多公司普遍存在的现状以及问题。在亚洲装配式展中,我们也会邀请知名专家以及行业领军人物提出他们对于装配式内装的独特见解,相互交流,共同进步。

当前的装配式内装普遍分成了系统,比如墙面系统、地面系统、厨房系统、卫浴系统等,大多是按照空间进行划分,销售的是整体空间。其中有些板块已相当成熟,比如集成卫浴(浴室柜、水龙头、马桶、花洒)、整体厨房等。

在装修式内装方向上,海尔骊住、亚厦两家公司的特色相当鲜明。前者近年才转型,但力度非常大,全面投入加码内装业务;后者则是9年前部署,一路坚持奔跑,产品体系与市场经验相当不错。

据公开资料,2012年时,亚厦就启动了装配式内装战略。上市公司里,动作是比较早的。

据了解,亚厦的工业化内装产品已升级到第七代,自建两条装配式装修产线,能够实现部品部件大比例工厂预制、现场装配、干法施工等。同时,亚厦增加了内装产品的性能提升,比如控制甲醛等有害物、即装即住等,并提供装修后市场服务。

比如2018年在成都跟当代中德签约,当时做的项目就是“无甲醛”全工业化装配式装修。以第七代产品为例,材料体系、结构体系继续升级,面向市场构建三大产品平台(科宜平台、科睿平台和科誉平台),打造了以空间全系统覆盖为目标的三大产品线(硬装产品线、功能产品线和智慧产品线)。

与装配式内装同步的是,亚厦搭建了基于建筑BIM+制造BOM的数字化协同设计平台,实现装修与建筑、结构、机电的一体化设计。同时搭建基于建筑 BIM+物联网 IOT的全过程数字管理平台,实现数字化灯塔工厂和数字化示范工地,全过程信息化。

也就是说,凭借这套BIM体系,能够一体化管控方案设计、智能生产、施工安装等流程,实现精准下单,现场无切割拼装、总装与辅件工厂高效协同生产、多模块同时开工等。据国盛证券的分析,亚厦股份2020年新签订单162亿元,同增12%,其中住宅订单大幅增长,原因就在于装配式装修业务的推动。

并且预计2020年中标该类订单规模在30—40亿元量级,而2019年规模在9—10亿级。2020年,海尔家居集成改名“海骊住居科技”之后,对装配式内装的重视又有提升。不过,相应的产品出现还要早一些,2018年时,装配宅2.0及公寓产品问世,实现了全屋装配式设计和标准化施工。

一些公开报道提及,该产品涉及墙面、地面、吊顶、暖通、配水、配电、整体卫浴和整体厨房等8大系统解决方案,可以帮助将装修总日程缩短38%,人工成本降低30-40%。

后来,还专门成立了装配式研究院,研发生产了SPC地板墙板、竹木纤维板、PP架空模块、SI金属复合瓷砖墙面、薄瓷保温一体板等多种装配式新型材料。其中在一些系统上具备自己的优势,比如装配式卫浴,亮点体现为“轻实易”,轻表现在每块整体墙板只有19.8kg;易表现为45度拼接缝,易改易升级。

除了做工业化内装,海骊还有两个特色,一是家居家电融合;二是智能,实现全屋语音、全屋智能供应链等。在目前的公开渠道里,海骊重点强调其整合的住居产业集群优势,包括战略合作单位98家、专业设计团队1126个、产学研合作单位58家、研发专利1000余项、参编标准23项等。

2020年时,有公开报道显示,海骊实现了4.8亿元B轮融资,将向IPO迈进。产品+服务+工程之外,海骊逐步从B端大客户向C端零售布局,打破工程与单品销售的局限,比如:

搭建少海汇INXpark家居公园,用户可以在线参与定制,产品包括家电、家居百货、主材、全屋定制等,提供全屋家居场景一站式购物体验。从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大材研究认为,装配式内装完全能够成为部分企业的新增长点,在后续的市场竞争中占得优势,而一些垂直型公司,有潜力崛起。更多公司还在来的路上,现在还没有到装配式内装最热门的时候,大概率会发生的是,未来10年里,大量建材企业、公装企业都会全力以赴做这个业务。

在亚洲装配式内装展中,我们也会有专家及学者节对于装配式内装进行深入的分享交流,展会将于11月30日-12月2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期待您的到来!

本文来源:大材研究
* 本网站所载图文旨在为公众传播知识,促进行业交流, 推动技术发展。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出处。因本网站部分文章为转载,无法一一联系版权所有者。如对内容、版权等有任何疑问,请及时联系告知。我们将会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