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装配式内装产业展览会

Asia Interior Prefabricated Decoration Exhibition( AIPD)

装配式装修展
距开幕365

2024年8月14-16日 |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2024年8月14-16日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距开幕365

行业新闻

 
                   

首页 > aipd 行业新闻 > 整体卫浴设计需要注重材料的选择,追求绿色环保,实现一体化设计

整体卫浴设计需要注重材料的选择,追求绿色环保,实现一体化设计

编者荐语:本文介绍了整体卫浴在材料、施工、维修方面的应用可行性以及整体卫浴应用于装配式住房中时,符合当前国家推行的相关政策,也具有绿色环保的优点。在亚洲装配式展中,我们也会邀请知名专家以及行业领军人物提出他们对于装配式内装的独特见解,相互交流,共同进步,期待您的到来!

了解卫浴设计选择的相关要素,可选用的材料有很多,优势各不相同

1、材料方面

整体卫浴最初的选用材料是SMC材料,后相继有彩色SMC材料、VCM彩钢板及蜂窝复合材料等。其原料主要以GF(专用纱)、MD(填料)及各种助剂组合而成,属于玻璃钢的一种。可用作整体卫浴底盘、壁板及顶板,其优点有:材料具有较好的热稳定性、抗老化性,适合在高温、潮湿环境下使用。

导热系数低,具有保温效果,也与皮肤接触时不会有冰凉感;其次摩擦系数大,具有防滑作用。VCM彩钢板由石膏板、镀锌彩钢板、覆膜叠合而成。可用作整体卫浴底盘、壁板及顶板,其优点有:常温覆膜色彩稳定,光洁靓丽,表面抗菌、防霉、易清洁

蜂窝复合材料由铝芯蜂窝、聚合剂和玻璃纤维等原材料叠合而成。可用作整体卫浴底盘、壁板及顶板,其优点有:饰面材料可复合瓷砖、石材等各种饰面材料,外观和敲击感与传统卫浴无异。

不受尺寸形状制约,可用于生产较大面积、形状不规则的卫浴间。GRC材料被称为玻璃纤维增强水泥,不受模具规格的影响,能最大限度的根据住户需求量身定制所需装修风格。其优点有:灵活性高,不受模具影响,使用寿命同建筑结构主体使用年限接近,节能环保。

2、施工方面

整体卫浴由于一体化设计、工业化生产,所以其部品部件都在工厂生产成型,直接运至现场安装即可,半天安装完成,当天即可使用,且安装费用不作额外计费。而传统的湿作业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装修,且需要搁置一段时间净化有毒气体后才能使用

传统湿作业施工中由于工期长导致人工费较高,这是提高预算成本的重要因素,同时不能立即入住的缺陷给住户的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困扰。与传统卫浴相比,整体卫浴的水电布置不需要对建筑主体的墙面或地面开槽进行布置后再用砂浆填平,只需要在现场根据实际情况和水电设计图纸将各种管线安装于整体卫浴的墙板和地面架空层空隙内。

无湿作业施工,装修快捷,节省施工步骤,提升住户生活品质。传统卫生间贴墙铺地砖主要以湿作业施工,工序复杂,且对施工工人的工艺要求较高,否则会留下诸多隐患。整体卫浴的墙板和地板(底盘)在工厂压模成型后一体化生产,后期运输至现场安装即可,无需湿作业施工,工序简单,避免了因施工带来的质量问题

如地砖空鼓,防水未做好出现的渗漏问题等。传统卫生间的吊顶安装需要先安装龙骨架,后安装管线、设备及面板,而整体卫浴的吊顶是在工厂一体化生产成型,管线和设备安装在吊顶和楼板的间隙内,无需龙骨架辅助,避免了因龙骨架产生的面板不平或墙体连接处有较大缝隙等问题。

传统卫生间因洁具种类过多,洁具接口处存在不同的误差,常会因为部品间或部品与接口间存在误差问题。整体卫浴的一体化生产包括了洁具及其他设备设施的模数化生产,所以整体卫浴部品间或部品与接口间接近零误差,在洁具安装上避免不相匹配的问题。

3、维修方面

一般部品部件的使用年限不能难以持续几十年,在建筑主体的使用年限内需要更换1~2次部品部件,传统卫生间水电及管线的维修或更换程序较复杂,且由于涉及到的产品设施供货方较多及施工方的施工质量问题,易出现责权不分、推脱责任的现象,给住户带来了诸多困扰。

而整体卫浴通过模数化设计、工厂一体化生产,质量有保障,卫生间产品设备设施都是由指定的一家工厂提供与组织安装,当卫生间出现故障需要更换与维修时,指定厂家承担维修责任,给卫生间的质量增加了双重保障,为住户的生活避免了诸多的困扰。

其次,随着家庭结构或住户需求的变化,对卫浴的功能要求也不相同,传统卫浴如果重新装修卫浴会给住户及邻里的生活带来诸多困扰,而且对建筑结构主体破坏作用。整体卫浴的选型较多,装配式干法施工,拆卸和安装都方便、快捷,降低了对住户及邻里生活的影响,卫生间的更换质量稳定

了解整体卫浴在装配式保障性住房中的应用可行性,实现安装一体化

1、政策引导

浙江省出台了《关于推进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关于“强化生产能力建设”一条中指出:各个地区要加快推动建筑工业化基地建设,使生产力布局更合理,让建筑工业化发展更适应部品构件的生产形势。

将设计先导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将装配式结构技术体系运用到建筑设计中,努力提高设计人员的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能力,努力提高建筑设计模数化应用水平,使得设计深度更加满足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的模数要求。促进土建、装修设计施工一体化和厨卫安装一体化,大力开发装配式装修技术和产品,完成内装部品工业化集成的目标

国家大力推广内装工业化是从绿色环保的角度思考,也是对整个内装行业的思考,如今从地产市场、建筑设计、内装设计、产品体系都需要综合考虑,才能在适应各种新政策和新变化的同时又呈现良好的发展趋势,而内装工业化由于部品体系一体化生产,具有良好的发展优势而被国家大力推广应用于住宅中。

在国家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在保障性住房中的应用以及完善内装部品体系标准化设计和应用的背景下,加强预制结构构件的标准化设计,思考内装工业化部品体系在装配式保障性住房中的运用

如整体卫浴、整体厨房、内装“整体设计”等一体化设计的部品体系,这些不仅响应了国家推行的相关政策,也对推广绿色建筑的理念具有重要作用,使得装配式保障性住房不仅能高效率的完成大规模工程,也能在追求高效率的过程中铸造高品质的居住环境。

2、模数协调

随着住宅产业化的发展,住宅部品体系行业也被带动起来,很多部品生产商都争先恐后的研发各类住宅部品体系,虽然大体上参照了一定的标准体系,但相关的标准体系过多,没有一个严格并符合我国行情的标准体系控制产品设施的研发与生产,导致生产商在研发各类产品设施时参照的标准不同。

产品生产随意性较强,产品规格过多,种类繁多,随意组合时精确度不高。如今,随着国家对装配式建筑的大力推进,对于协调好内装部品体系在装配式建筑中的应用具有重要的意义。整体卫浴以100mm=1M为基本模数进行标准化设计,常见整体卫浴尺寸以200mm为扩大模数递增。

根据不同部位、节点构造及建筑设计的开间和进深,整体卫浴会选择相应的模数数列进行标准化设计,如扩大模数数列、分模数数列,使设计阶段整体卫浴的尺寸与建筑结构体系间的模数更协调;同时,由于生产原因而无法避免精确度不够,导致部品体系在安装时出现尺寸不合理或误差偏大等问题

因此,整体卫浴在设计之初时会考虑生产水平、安装需要、安装技术而设计预留“公差”,降低因其他等因素而出现模数不协调的问题。因此,当以100mm=1M为基本模数进行标准化设计的整体卫浴运用于装配式保障性住房中时,其部品体系与建筑结构体系能进行很好的模数协调。

3、绿色建筑发展要求

整体卫浴通过一体化设计、工业化生产及现场安装的特点,相较于需要一周左右才能装修好的传统卫生间,整体卫浴只需要2个工人半天完成一套整体卫浴的安装,无需很长时间净化各类有毒气体,安装好即入住。

如今在国家大力推广精装修房的趋势下,当整体卫浴应用于大规模的装配式保障性住房中时,可缩短很长的建设工期,节约人工费成本。如今,建筑垃圾以逐年递增的趋势增长,减少建筑垃圾的产生也是环境保护的措施之一

传统卫浴以湿作业施工,易产生多余的建筑垃圾,而整体卫浴以干法施工,不再需要其他的建筑材料辅以施工,所以建筑垃圾量为零。当由于装配式保障性住房工程时,不会增加建筑垃圾量的产生,减轻环境保护压力。

整体卫浴以相关模数数列进行标准化设计,通过先进设计一体化生产,不会出现因人工操作不当或管理不当而导致材料浪费的现象,且整体卫浴由于使用材料特点而具有节能的优势,所以当应用于以绿色建筑为理念而推广的装配式保障性住房工程中时,更符合节约资源、可持续发展的相关政策

亚洲装配式展将于11月30日-12月2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期待您的莅临!

本文来源:百度资讯 Gu茜是居家大拿

* 本网站所载图文旨在为公众传播知识,促进行业交流, 推动技术发展。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出处。因本网站部分文章为转载,无法一一联系版权所有者。如对内容、版权等有任何疑问,请及时联系告知。我们将会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