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装配式内装产业展览会

Asia Interior Prefabricated Decoration Exhibition( AIPD)

装配式装修展
距开幕365

2024年8月14-16日 |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2024年8月14-16日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距开幕365

行业新闻

 
                   

首页 > aipd 行业新闻 > 2022装配式行业发展前景及趋势预测!

2022装配式行业发展前景及趋势预测!

2021年中国提出,将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而装配式建筑作为一种新型建造方式,可以推动传统建筑业从分散、落后的手工业生产方式,跨越到以现代技术为基础的社会化大工业生产方式,有利于实现“提高质量、提高效率、减少人工、节能减排”的“两提两减”目标,从而提高劳动生产率,改善作业环境,降低劳动力依赖,提升建筑业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贡献度,是建筑行业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

行业发展现状

1、建筑面积:新开工面积及占比稳步增长

我国建筑业当前仍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以现浇建造方式为主的传统产业,传统建造方式提供的建筑产品已不能满足人们对高品质建筑产品的美好需求。为此,我国需要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

随着各地积极推进装配式建筑项目落地,我国新建装配式建筑规模不断壮大。据住建部数据统计,2016-2020年我国新建装配式建筑面积逐年增长,2020年,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共计6.3亿平方米,较2019年增长50%,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约为20.5%,完成了《“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确定的到2020年达到15%以上的工作目标。


16-20我国装配式建筑新开工建筑面积及占比情况

2、项目类型结构:PC结构建筑占比最大

从装配式建筑项目类型结构看,新开工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建筑4.3亿平方米,较2019年增长59.3%,占新开工装配式建筑的比例为68.3%;装配式钢结构建筑1.9亿平方米,较2019年增长46%,占新开工装配式建筑的比例为30.2%。其中,新开工装配式钢结构住宅1206万平方米,较2019年增长33%。装配式钢结构集成模块建筑得到快速推广,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0年中国装配式建筑结构类型分布情况

3、产业基地规模:两级基地协同发展随着政策驱动和市场内生动力的增强,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发展迅速。根据住建部《2020年度全国装配式建筑发展通报》数据,截至2020年,全国共创建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328个,占比27%;省级产业基地908个,占比73%。4、项目地域分布:区域进程稳步推进根据住建部发布的《2020年度全国装配式建筑发展情况的通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为重点推进地区,常住人口超过300万的其他城市为积极推进地区,其余城市为鼓励推进地区。从2017-2019年的统计情况上来看,重点推进地区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分别为7511万平方米、13538万平方米、19678万平方米,占全国的比例分别为47.2%、46.8%、47.1%,装配式建筑在东部发达地区继续引领全国的发展,同时,其他一些省市也逐渐呈规模化发展局面。2020年,重点推进地区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全国的比例为54.6%,达到34398万平方米;积极推进地区和鼓励推进地区占45.4%,达到28602万平方米,重点推进地区所占比重较2019年进一步提高。其中,上海市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为91.7%,北京市40.2%,天津市、江苏省、浙江省、湖南省和海南省均超过30%。

行业竞争格局

区域竞争:湖南省位列第一

装配式建筑产能主要分布在湖南、江苏、山东、江西等地,其中湖南省的产能占比最高,且主要是PC结构产能。这主要是因为中国最大的PC构建制造商和PC设备生产商——远大住工总部位于湖南长沙,为湖南省发展装配式PC建筑提供了便利条件。根据中建部发布数据,2020年湖南省装配式混凝结构产能占比19.8%,江苏11.5%,排名第二;山东9.6%,排名第三。

钢结构方面,中国装配式钢结构产能则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地区,其中江苏省的钢结构产能占比约为1/5,位居首位。

行业发展前景及趋势预测

国家层面:“十四五”建设继续推进
根据住建部发布的对装配式建筑行业制定了中长期发展目标,到2020年,基本形成适应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市场机制和发展环境、建筑产业现代化技术体系基本成熟;2021年——2025年,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比逐步提升至30%。2021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国家不断出台政策推广装配式建筑,要求提升建筑过程中的装配化比率。2、地方层面:上海“十四五”规划领衔全国为了促进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各省根据本省份现状制定了“十四五”期间的装配式建筑发展目标,其中,上海市对装配式建筑的普及要求领衔全国。其他地方支持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力度也继续加大。

无论是“双碳”目标的提出,还是可持续发展的大环境,绿色低碳发展都是我国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必经之路,可以预期,未来10年,我国建筑工业化、装配式装修将迎来蓬勃发展黄金时期。这个过程中,房企及产业链企业要顺应时代变化,既要做大做强装配式这个产业,又要实现自身高质量增长。如今,多地推出相应政策鼓励建筑节能,在土地供应、行业管理、税费等方面出台实质性优惠政策,引导各地保障性住房建设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对建设、购买、运行绿色建筑或者对既有民用建筑进行绿色化改造的,出台资金支持、容积率奖励、税收优惠等激励措施……可以预期2022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还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推动各地压实城乡建设绿色发展责任,完善相关工作机制,逐步形成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法规体系和政策体系,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参展咨询

Informa Markets
肖遥
Tel: 010 – 6562 3326
E-mail: james.xiao@informa.com

Informa Markets
赵晓飞
电话:010-6562 3329
邮箱:sophie.zhao@inform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