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装配式内装产业展览会

Asia Interior Prefabricated Decoration Exhibition( AIPD)

装配式装修展
距开幕365

2024年8月14-16日 |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2024年8月14-16日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距开幕365

行业新闻

 
                   

首页 > aipd 行业新闻 > 装配式装修展丨装配式装修有啥优势?又存在哪些问题

装配式装修展丨装配式装修有啥优势?又存在哪些问题

  随着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的政策加持,现在装配式建筑是越来越受关注,而装配化装饰作为装配式建筑的有机组成部分,近年来也成为了建筑装饰领域的重要发展趋势。虽然关于装配式装修的话题和形式一直源源不断,但是大多数人对它还是知之甚少。下面装配式装修展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装配式装修方面的内容。
  

  一、什么是装配式装修?
  
  装配式装修展据了解装配式装修是先在工厂预制好顶板、墙板、地面基层和面层,并预制所需要的专用组装件,之后将成品运到施工现场,利用干式工法组装完成的一种装修形式。
  
  干式工法,是无水作业的一种施工方式,通过架空设计实现管线与主体结构的分离。有别于以往水泥砂飞扬布满现场的情况,不仅能保持施工现场的洁净,还能加速后续的施工。
  

  二、装配化装修的优势
  
  装配式装修展据了解装配化装饰克服了传统装修的难点与痛点,具备了工厂生产规模化、配套产品标准化及现场施工装配化等特点,工程质量更易得到保障;作业现场省时省力高效,材料环保性能优异,亦符合现代建筑绿色节能的标准要求,能较好地契合住宅精装房及公共建筑装饰的实际需要。装配化装修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成本:劳务成本降低30%,综合成本降低15%;
  
  2、质量:全过程控制,品质提升50%;
  
  3、进度:工厂生产,现场组装、工期缩短50%;
  
  4、环保:无建筑垃圾、健康0甲醛;
  
  5、维护:维护便利、降低维修率90%。
  
 

 三、装配化装修存在的问题
  
  1、成本控制问题:目前装配化装修技术仍处于发展起步阶段,由于市场上产品供应短缺问题,导致装修综合单价高于传统装修施工。同时,工人对装配式施工技术普遍掌握程度不高,存在工种稀缺和人工成本难以控制问题。建议推动装配化装修的标准化设计,实现工业化大规模生产,从而提高质量、降低成本。
  
  2、空间利用问题:装配化装修普遍采用管线与结构分离的方式,将设备管线填充在与支撑结构之间的空腔里,墙面厚度增加。在小户型房间和卫生间等小面积空间使用这种方式存在影响原定制家具、卫浴摆放的隐患。可让一体化设计在土建设计端就考虑装配化装修设计,既满足空间利用也符合装配化装修标准,改薄不受力墙体厚度,达到满足空间利用。
  
  3、空间利用用户认可度问题:现阶段普通用户对装配化装修技术的认知偏低,部分住户担心存在隔音、脱落、漏水等质量通病,导致用户存在对装配式装修完成效果有所顾虑和认可度低等问题。可以通过样板间推广,向普通用户介绍装配化装修的优势,从实际落地施工项目结合检测数据报告消除用户顾虑和担忧。
  
  装配式装修展据了解当前装配式装修技术在住宅中的应用还不多,但随着技术逐步走向成熟,顶层设计逐步完善,行业龙头成长以及用户口碑的沉淀,装配式装修当前面临的问题未将会逐步得到解决,未来在住宅精装修市场中的渗透会越来越广泛,有望为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和行业变革,助力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来源:百家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