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装配式内装产业展览会

Asia Interior Prefabricated Decoration Exhibition( AIPD)

装配式装修展
距开幕365

2024年8月14-16日 |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2024年8月14-16日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距开幕365

行业新闻

 
                   

首页 > aipd 行业新闻 > 绿色建材展|“绿色建材”助力建材工业绿色低碳发展

绿色建材展|“绿色建材”助力建材工业绿色低碳发展

  建材行业是全球碳排放的重要来源之一,推动建材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是全球关注的焦点问题。绿色建材展据了解2020年,我国建材行业碳排放16.5亿吨,建材行业减少碳排放,对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有极为重要的作用。
  

  为什么要发展绿色低碳建材?
  
  绿色建材展据了解建筑节能材料、建筑储能材料、建筑产能材料,是服务我国绿色建筑转型的重要材料保障,未来要进一步发展以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为主题的新型建材,为城市绿色发展、品质提升和低碳转型提供支撑。
  

  低碳工程技术有哪些?
  
  混凝土高性能化:通过提高混凝土的力学性能,减小结构断面、减轻构筑物自重,从而减少结构中水泥混凝土的用量,降低碳排放。目前该项技术已成功应用于南京长江第五大桥工程中的粗骨料超高性能混凝土桥面板。此外,超高性能混凝土技术还应用于上海松浦公铁两用大桥改扩建工程。
  
  超低能耗建筑:通过建筑被动式技术、主动式高性能能源系统及可再生能源系统应用,最大幅度减少化石能源消耗。当前我国在建及建成的超低能耗建筑项目约1000万平方米。
  
  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通过将光伏发电与建筑建材结合,实现“光伏建筑一体化”,可以推动建筑从耗能型、节能型向产能型转变,成为打造绿色建筑的最佳解决方案。目前,光伏建筑一体化还处于技术推广阶段,行业和社会利用度还不高。
  

  绿色低碳建材未来有什么展望?
  
  绿色建材展据了解未来,建材行业将聚焦高端化、低碳化、智能化和国际化发展,重点可关注以下几方面技术:
  
  低碳水泥:以低碳含量的二硅酸三钙、硅灰石、硫硅酸钙等为主要矿相的高贝利特水泥、硫(铁)铝酸盐水泥等在生产过程中CO2排放更低。
  
  功能复合墙体材料:绿色建筑用节能墙体材料、保温材料、光伏结构/功能一体化复合材料,突破相关材料的绿色制造、智能制造核心技术,实现墙体系统性能的全面提升。
  
  节能玻璃和门窗系统:全面提升门窗质量和节能水平,淘汰低性能窗,重点发展高性能窗和推广优质中性能窗,坚定走保温、隔热、遮阳一体化道路,大力发展三者合一的新型门窗体系,满足更高效率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的需求。
  
  长寿命生态屋面材料:攻克屋面材料的耐久性难题,研发系列节能、绿色、智能化屋面功能材料,突破相关材料的绿色制造、智能监控与集成核心技术。
  
  以上是绿色建材展小编带来的绿色建材相关资讯,欢迎您来到做现场参观了解,这样对您了解这方面的资讯会有更大的帮助。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