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装配式内装产业展览会

Asia Interior Prefabricated Decoration Exhibition( AIPD)

装配式装修展
距开幕365

2024年8月14-16日 |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2024年8月14-16日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距开幕365

行业新闻

 
                   

首页 > aipd 行业新闻 > 装配式装修展|装配式建筑发展现状如何?有何趋势?

装配式装修展|装配式建筑发展现状如何?有何趋势?

  近年来,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国家政策的大力推进及引导,各地积极落实发展装配式建筑。目前,装配式建筑逐渐进入规模化、快速化、专业化发展阶段,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那么装配式建筑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如何?下面装配式装修展给大家着重介绍一下,一起来看看吧。
  
  在政策要求及引导下,未来装配式建筑预制率将显着提升,市场将获得突破性增长。据住建部、国家统计局对2015-2020年装配式市场规模的统计,相关研究机构预计2025年PC构件市场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
  

  一、人口红利消退缩减装配式建筑成本劣势
  
  装配式装修展据了解过去几十年,现浇混凝土式的建筑模式受益于我国丰富且廉价的劳动力资源而得到广泛发展。但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劳动力成本快速攀升及建筑工人持续流失,这一模式已难以为继。据“十四五”(2021年-2025年)规划,到2025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要达到65%,未来中国城镇化率还将继续攀升。因此,人口红利弱化将加速传统建筑业向建筑工业化升级,通过劳动力质量提升进行弥补。
  
  随着建筑业从业人口增速下降,供需失衡促使劳动力成本逐年上升,将大大缩减装配式建筑的成本劣势,而建筑工人的长期短缺也将促进建筑生产方式的变更,高度机械化、人力成本占比低的建筑工业化,相较于劳动力密集型的现浇式建筑模式将具有明显优势。
  

  二、预制混凝土和预制钢结构将成为行业主流
  
  装配式装修展据了解降本增效是装配式建筑企业发展的目的与重要突破口,而当前装配式建筑成本较高的主要原因是标准化、规模化不够。因此,标准化、规模化将成为解决制约装配式建筑未来发展的最有效途径。
  
  受国家政策引导和我国产业结构影响,预制混凝土(PC)结构和钢结构将因政策、实用性、安全性等因素成为行业的主流的技术模式。其中,PC构件成本优势明显,适合量大面广的多层、小高层办公楼、住宅建筑;而钢结构抗震性良好、防水节点处理简单并且效果好,更加适合于大体积及超高层装配式建筑的运用。
  

  三、从封闭到开放,构建全屋装修体系
  
  装配式装修展据了解借鉴发达国家装配式建筑的发展经验及历程,结合国家2025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背景,诸如产业链有机集成、并行装配工程、低能耗预制、绿色化装配、机器人建造、网络化建造和虚拟选购装配等新概念和新模式不断涌现,装配式建筑的建造系统与产业体系必将超越现有企业模式与工业形式的范畴,从封闭体系走向开放的标准化体系。
  
  此外,装配式建筑既是主体结构的工业化,也是内装修部品的产业化。装配式建筑对剔凿的容忍度非常低,所有的管线、开关,必须在设计阶段全部设计好。竣备验收后,户内的装修也应该完成。预制墙板是结构最薄弱的点,是灌浆套筒的位置,一但破坏,整栋建筑的安全就会出问题。目前,装配式建筑的模块式结构设计发展相对较快,而与其相关的内部装修未能成为互为依托的关系,可以预见,未来全屋装修也将成为装配式住宅的发展趋势之一。
  
  装配式装修展据了解从传统现浇建筑到装配式建筑,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及政府的调节是其转变背后的无形力量。先于市场而行的产业新转变,也体现出建筑人的主动求变。未来,装配式建筑将逐渐取代原有模式,成为主流趋势,只有顺应市场大势,先行求变才能赶上时代趋势。
  
  来源:互联网